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作文
《我们的节日》这本书讲述的是传统节日的由来,读完后我深有感触。它不仅让我们增长了知识,开拓了视野,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和领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,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,对我们健康成长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。
我们的祖先在极为原始和朴素的生活中,出自于春耕秋收的喜悦,出自于对某些事件和人物的怀念,出自于丰富的想像力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节日。这些节日历经了漫长的岁月,一直流传至今。尽管节日习俗始终处于变化之中,但不管它如何发展变化,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文化是不会改变的,五千年形成的文化对于我们这个民族是根深蒂固的,对于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,它意味着永恒,改变的只能是形式。
读完全文,我觉得我们祖先创造的节日就是五彩的光环:绿、红、蓝、白、黄。
(一)绿色意义——生命
春节是我国最重要、最隆重,也是最热闹的民族传统节日。在先秦时期,人们会在冬末农闲之时,将自制的美酒和羔羊当作供品,奉献给他们心目中的各位神仙,以答谢诸神一年来的赐福和保佑。这种祭祀活动便是春节产生的历史根源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我们明显地感觉到,现在的春节与以前相比,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的社会变革,极大地震撼和影响了我国传承几千年的节日习俗。现代人更多的是追求自由、快乐、奔放和自然。这是一个和谐安详、生气盎然社会的必然现象。但是在多种多样的春节节日活动中,“与家人团聚”、“吃年夜饭”、“互相拜年”依然是节日期间的主题活动。所以,现代人的过节方式是对传统节日的更新和发展。在春节期间,人们尽情地表达对过去岁月的留恋,对新的一年则寄予美好的希望。
(二)红色激情——爱国
“端午节”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。实际上端午节时民间一年一度的全民“卫生节”,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,悬艾草,挂菖蒲,因雄黄酒,用以驱虫菌,除病害,这是民间一种自觉的防疫防病措施,这些活动反映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。2003年当非典疫情肆虐时,今年四川震后防疫时,艾草、菖蒲等又纷纷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中,古老的习俗再次焕发了它的青春。传统的说法中,“端午节”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。千百年来,人民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纪念屈原。从语文课中我们知道,屈原在遭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,不愿离开生他养他的故土,为了国家,为了民族,投身汨罗江自杀而亡。老百姓听说后,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,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,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。这就是端午节包粽子和赛龙舟的来历。屈原精神的伟大,在于他忧心天下,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。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影响了许多后世的爱国人士和进步文人。其中,郭沫若先生就是一个典型,他高度评价了屈原及屈原的作品,并编写了历史剧《屈原》,在重庆公演期间,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,纷纷投入抗击日寇的民族战争中。由此可见,爱国主义在任何时候、任何地方,都是凝聚国家和民族团结的精神支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