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作文
(三)蓝色的活力——理想
勤劳的牛郎,痴情的织女,善良的老牛,热心的喜鹊,美丽的神话故事自古以来曾使多少人深受感动。“七夕节”的起源解释各有不同,过节方式和习俗也有所差异,但它引导人们走向勤劳、诚信和真正爱情之路却是完全一致的。尽管,“七夕鹊桥会”只是传说中的神来之笔,但是其中寄寓了人们美好的憧憬和期望,当然还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的。
“五四”青年节,是为了纪念1919年爆发的那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的爱国主义青年运动而确立的。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。作为我们,国家未来的栋梁,要发扬“五四”以来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,继承爱国、进步、民主、科学的精神,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重任。
(四)白色的正义——和平
远古时期,人们便在秋季饮酒舞蹈,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。中秋又是“祭月节”,它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。每逢中秋节,人们都回吃月饼,表示一家人团圆。自古以来,中华民族就有很强的团圆观念。其实团圆与和谐紧密响亮,团员不仅是外在的形式,而且是内心的和谐与相通。在欢庆中秋的活动中没,进一步增进了人们的团结,促进和谐,增进友谊。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同时也表达了中华人民渴望世界和平的心愿。
(五)黄色的重任——负责
每当秋高气爽、菊花飘香的时节,中国人又迎来了秋日里一个重要的节日——重阳节。重阳节是人们出于求长寿保健康的目的进行的活动。在重阳节的各种庆典活动中都渗透着人们祈望健康、长寿的目的。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、助老,这是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。同时也反映出中国人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。一个有责任心的民族,必定有敬老爱老的精神。
民族精神是在继承和变迁中演进的。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,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、爱好和平、勤劳勇敢、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。这种民族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。作为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,民族精神仅有历史的传承是远远不够的。惟有创新,才有发展;惟有创新,才能不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