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-好书伴我成长
——小鸟喜欢天空,好书伴我成长作文。因为每一片白云里,都流传着一个美妙的故事。   ——我,喜欢好书。因为每一本好书里,都蕴涵着一个深刻的道理。   对于每一本好书,我都将它们视为珍宝,看作挚友。在每个寂静的夜,与书促膝长谈。   好书,伴我成长。   沉醉格林,情暖童心   很小很小的我,在宁静的夜里躺在外婆的怀抱里,听外婆讲那些古老的民间寓言。稍稍长大了一些吧,识得三两字了,我渐渐开始自己阅读童话。格林童话是我的最爱。我想走进开满鲜花的大森林,与白雪公主一起做游戏;我想去富丽堂皇的海底王宫,去寻找化做泡沫的小美人鱼;我想去找寻丑小鸭,问问它变成白天鹅后的故事。童话为我展现出一个五彩斑斓的奇妙世界,教给了我什么是真、善、美,什么是假、丑、恶。书,教给了我人生的第一课。   漫步诗海,回味古韵   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慢慢开始捕捉诗的影子。爱上李白的风流倜傥,恋上苏轼的潇洒豪迈,感动于梦得的壮志难酬,痛心在清照的凄凄惨惨。体味东坡才气飘逸,胸襟豁达的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泪撒于岳飞满江红中的一腔忠愤,碧血丹心。用稚嫩的眼光去阅读秦观的“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”这千古流传的爱情誓言。诗词让我穿越时空,回到起点,去体味古人的悲欢离合,阴晴圆缺。书,让我触摸到了华夏文化古老的底蕴。   畅游文坛,感受大家   现在,散文小说成了我的挚友。伴着海明威的脚步去陪伴着老人钓鱼,在风浪中去搏击强敌,陪着高尔基去回忆他痛苦中又交织着甜蜜的《童年》,《在人间》,《我的大学》。跟着冰心去追回那故去的往事,那盏在暗夜中的小橘灯。看着曹雪芹笔下的黛玉葬花,贾家的兴衰,让历史的脚步停留在那个瞬间。一个跟斗云,随着吴承恩,上天庭,大闹王母娘娘的蟠桃大会,尽情游玩。望着梁山一百零八将的英勇豪迈。刘备、曹操、孙权的三国鼎立……书,让我有了自己的理想,让我在理想中不断进步。   一本本好书伴我度过了十二个春夏秋冬,一本本好书伴我迎接灿烂的明天。好书伴我成长。
一本好书能启迪人的智慧,让人受益无穷。我特别爱读书,更爱读好书,连吃饭、上厕所的时间都不放过,临睡前不看书就睡不着觉。星期天一有时间便跑到书店,有好几回都是爸爸妈妈在书店里找到我的,因此大家都叫我“小书迷”。
我现在就读小学四年级,但读过的书己有好多好多,我都读过哪些好书呢,这里给大家介绍介绍吧。读过的书有小说,如《鲁滨逊漂流记》、《西游记》、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等,还有童话故事,如《格林童话》、《安徒生童话》、《大灰狼罗克》、《伊索寓言》等,有科普知识类的,如《少年博览》、《百科知识》、《十万个为什么》、《动物世界》、《自然界奥秘》等,还有人物故事的,如《科学家的故事》、《福尔摩斯探案记》等,小学生作文《好书伴我成长作文》。这些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。如《少年博览》,它是连续性书刊,介绍了许多动物的特性,比如青蛙为什么能在水里游泳,又能在陆地上呱呱跳?为什么信鸽能飞回主人家,而不迷路?还有宇航员在太空中会得哪些疾病,会有哪些变化,哪些不适等等。再如泡泡飞时为什么会一会儿上升、一会儿又降落呢?答案很简单,因为从人嘴里吹出的是热空气,而外界是冷空气,所以气泡会上升,慢慢地,泡泡里面的热空气变冷,和外界一样,就降下起来了。这些好书,让我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,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勇敢、坚强,知道了怎么能在荒岛上生活,知道了许多与探案有关的知识,知道了牛顿等是怎样成为大科学家的,还知道了许多日常生活的小经验、小常识,如中毒、溺水、火灾、触电等的"急救方法。
由于我看了很多课外书,对我的语言表达和写作可有帮助了,爸爸妈妈,还有他们的同事都夸我说“这孩子的话说的太好了,象大人一样”“初中的孩子有的用词还不如这孩子”。真的,我自己也很自豪,写起作文来,不用搜肠刮肚,那些好词、佳句都会涌上我的大脑,我会一口气写一篇作文,爸爸妈妈看了我的作文,禁不住高兴地赞扬:啊,儿子的想象力真丰富,用词真准确。”老师也经常将我的习作当范文给全班同学点评。不仅如此,课外读物对我理解课堂知识,可有帮助了,同学们都叫我“电脑”。在课堂上,老师的提问往往我能对答如流。有一次,老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:“谁还知道青蛙的一些特点?”同学们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这时我想起一本少儿科普书上对青蛙的介绍,我当即举手发言,脱口说道:“青蛙被称为田鸡,是益虫,一天大约能吃3万多只害虫,是庄稼的卫士。它皮肤色泽鲜艳,并不代表你可以接触它,而是表明它有毒,请不要靠近它,皮肤色泽鲜艳是一种信号、一种警示。所以,我们还是不要接触色泽鲜艳的青蛙才是。”我将自己能想起的有关青蛙的知识一骨脑道出,当即受到老师的表扬,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,随即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,我心里高兴极了。
那次在家里,我正津津有味地欣赏中央电视台的《人与自然》栏目,忽然从阳台上传来爸爸的一声惊叫:“儿子快来看啊!”我很不耐烦地说:“老爸,你怎么这么烦。我来了,怎么了?”我走过去一看,爸爸指着一盆月季花说:“我发现月季开花了,本想看看这月季的雌雄同体是怎么样的,可我怎么也找不到雌蕊,咱们买的是不是假货呀,我要去退货。”我一听连忙说:“让我看看!”我仔细一看,发现了秘密,笑着说:“哈哈,老爸,你可真粗心,这个雌蕊明明在嘛!你看这,雌蕊与雄蕊缠在一起了。”我一说,爸爸恍然大悟,一看,真的呀!爸爸惊奇的问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“我是用课外书上得到的知识,观察分析发现的。”我接着说:“我按照书上的,先观察这盆月季花是不是雌雄异体的,发现这盆花不是雌雄异体的,于是我仔细找,所以就找到了!”从此以后,爸爸对我另眼相看。
啊,书籍对我的帮助可真大,如果没有这些书,我将是一个知识贫乏的人,老师讲的那些与课外读物有关的问题,我会一个也答不上来。啊!书,你是我进步的阶梯,是我终身的伴侣,你将伴我成长,帮我成才,助我成名;我得到你的帮助,将会在知识的海洋里轻松的遨游,在学习的蓝天里自如的飞翔。将来,我定会在你的帮助下,成为像比尔盖茨一样的名人。喔,我今后一定要多读书,多读好书。我要给自己订一个学习计划,列出学习书目,按照自己的学习经历,五年级、六年级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学,有选择地读书,读好书、读对学习有帮助的书,让课外书成为我成长历程中的良师益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