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制是我们人人都要遵守的。俗话说:“不以规矩,不成方圆。”,就是说任何事物都不能缺少束缚它的规则,否则就会方寸大乱。“而法制就是用来规范我们的行为,从而使这个社会变得井井有条。
在我们的身边常常发生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违反法制的例子:因一时的刺激而在马路上超速行驶;因所谓的“潇洒”而在马路上“漂移”;因一时的舒适而不系安全带・・・・・・法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他们终究要为他们所种下的恶果所付出相应的代价!犯罪分子们无视法律的存在,轻视法律,最终还是得到了法律的惩罚。
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,我们应该知法、守法,做任何事都要与法律同行。只有我们懂得了法律,才不会误入歧途,如果不懂法,将会走上犯罪的道路。
记得小时候,我非常喜欢看“今日说法”这个栏目,它使我懂得了许多法律知识。这些知识还真有用,在生活中,我用它解决了不少问题。在那个星期天,爸爸驾驶着他的新车载我、弟弟和妈妈一同出去兜风,车上的沙发真软、真舒服,而且车中还开着足足的暖气,惬意极了!爸爸还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打开CD播放器,坐在沙发上,听着自己心爱的歌曲,随着乐曲的节拍,轻轻地摇头晃脑。摇着摇着,我蓦地瞟了爸爸一眼,无意中望见爸爸没系安全带。我忽然想起“今日说法”讲安全带对一个司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,会影响到司机的生命安全,很多事故都是由于没系安全带而发生车祸的。我赶快回过神来,脸上浮现出着急的表情,眼睛边盯着安全带边对爸爸说:“爸,快把安全带系上,别等一下・・・・・・”“闭嘴,别乱说话。”爸爸打断了我的话。“是阿是啊,你爸的驾车技术还不赖,不会出事的,别怕。”妈妈说道。弟弟突然说道:“爸爸,爸爸,开快点,在开快点・・・・・・・”“好,爸爸开快点。”“飞喽,飞喽・・・・・”我们的车子这时正疾驰着,道路旁边的树木一棵棵的从我眼前闪过,爸爸不听我的劝告,安全带也没系上。“爸爸,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劝告呢?就连妈妈和弟弟也・・・・・・唉!希望此行能平平安安吧!”我的心里如同揣了两只小白兔――七上八下的。我的眼睛直视着挡风玻璃。突然,一个骑着三轮车上了年纪的白发老奶奶出现在我们的车前,吓得一动不动了。而爸爸一身轻松,只见他的手握着方向盘,一转,上演了一幕“闪电漂移”,可人算不如天算,虽然爸爸躲过了一劫,却撞上了另一条车道的摩托车,“哧――”我们的车子来了个急刹车。爸爸脸上皱着眉头,眼神显得很焦急,下了车,只望见一名中年男子躺在马路中间,周围都是鲜红的血・・・・・・・
“爸爸,爸爸・・・・・・・”我边呼喊着边渐渐从昏迷中醒了过来,模模糊糊的看见爸爸坐在我旁边,眼泪不停地流了下来,滴在我的脸颊上,我又望了望周围,看见周围的病床上还躺着妈妈、弟弟和一位熟悉的中年男子――哦,就是被爸爸撞到的那个人。窗外的树木掉下了一片片枯黄的落叶,一棵棵小草低下了头,花儿们的花瓣都纷纷飘落了下来・・・・・・・
还有一次,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,闲着无聊,向周围扫视了一下,忽然一名男子从我身边走过,走得很快。这时,我的好奇心浮上了心头,我的脚不听使唤的跟着那位男子走,忽然我发现这位男子是在跟踪一位妇女,眼睛盯着那位妇女口袋里的钱包,看来,这位男子是一位小偷,他现在应该是在伺机行动。“不行,我应该阻止他,不能让他得逞。”我心里盘算着,“应该先掌握证据,才能将他抓捕归案。”我继续跟着这位男子,跟着跟着,来到了人群密集的地方,小偷,也就是那位男子,趁热闹把手伸入那位妇女的口袋里,想要把钱包占为己有,说时迟,那时快,我一个箭步走上前去,抓住那位男子的手,钱包的主人――那位妇女也同时转过头来,在群众的帮助下,小偷被抓捕归案了。事后我才知道那位小偷其实是一位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,因没钱去网吧上网,才去偷钱包的。这个结果实在是令人震惊啊!
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”,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在将来会酿成一次大的失足,何苦要等到法律制裁的时候才悔恨呢?所以我们现在只有从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,将来当我们走出校园,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后,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、懂法、守法的好公民。
总之,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,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准则。因为权利在规则中行使,义务在规则中履行,自由在规则中拥有。同学们,从今天起,从这一刻,让我们一起踏上与法同行的道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