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是什么?是天真烂漫的笑脸,是铜铃般的爽朗笑声,是幼稚无知的话语......童年是山间的小溪,哗啦哗啦唱着歌儿奔向远方。只是那一朵朵小浪花却永远留在记忆一有机会就蹦将出来,令人无限遐思。
在我童年的印象里,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母亲教我外公名字叫聂生财,中等个儿,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,外公去世的时候,我记得是1976年暑假,享年83岁。最近几年我才知道我外公家的祖籍是在南昌市南昌县东新乡聂家村,是他们的祖辈过去逃荒要饭逃到了我的故乡枫株湖畔这里落地生活,后来就住在故乡枫株湖畔这个傍山依水的地方,外公和外婆就以护山看田与养猪养牛为生,半农半牧,所以就是独户人家居住在这里。
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外公家除了背面是丘陵山林,南面正对着枫株湖,湖畔周围到处都是农田,农忙季节,白天外公家周围就会有很多新桥村、蔡垄村的农民经常到这里来躬耕田亩,外公和外婆就经常会烧水送饭给他们吃了。我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,童年的记忆最多的就是在野外了,稻田的青蛙,水库的田螺,河渠的螃蟹,树林的酸枣,玉米地里的黄瓜……一切的一切,都让我和三弟深深地珍藏着。小时候,我和三弟住在外公家,外公家门前有一棵梨树和一棵石榴树,还有一架葡萄树,前面是一大片菜地,春天有碧绿的韭菜、菠菜和青笋;火热的夏天有红通通的番茄和嫩绿的黄瓜;秋天来了,金灿灿的南瓜成熟了,葡萄架上的葡萄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味,石榴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挂满枝头;即使到了冬天,外公家的菜园也不显得冷清,还有绿油油的蒜苗与小青菜还是显得那么生机盎然。
到了春天,菜园里边飞来许多美丽的蝴蝶与蜻蜓,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,我和三弟便时常在菜地里捉蜻蜓、追蝴蝶。有一次,我和三弟同外公一起到菜地里播种,我和三弟跟在外公后面走。一会儿捉。不一会儿,我看见一只漂亮的蓝蝴蝶飞来,我便跑去追蝴蝶了。可是,我追着追着,蝴蝶不见了,我和三弟很失望地回到了外公身边。只见外公弯着腰,左手拿着一个装着不知是什么菜籽的纸包,右手则捏着一小撮菜种,均匀地撒在土地上。我和三弟看得入了迷,手也情不自禁的抓了一把泥土,均匀地撒了起来。这时,外婆看见我和三弟在撒泥土,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来,外婆说:“延国,你也种地呀?真棒!你种的是菠菜还是香菜呀?”我也毫不理会,继续“种”我的菜。这时,外公直起腰来,擦擦脸上的汗,微笑着从衣兜里摸出两块饴糖,递给我和三弟吃……
枫株湖畔的农户和外公家在玉米地里总会再栽上黄瓜,豇豆,四季豆等作物,这些藤蔓就会顺着玉米秆往上爬,或者从这一颗搭到邻近的一颗,互相缠绕,互相依赖。玉米是长得极快,藤蔓爬得极多,有时候经纬分明,居然能牵出一张网来,很是有趣。每逢五月份的时候,玉米地长得郁郁葱葱,好一片青纱帐,这些作物也开出花来,有时候也有蜜蜂四处飞舞,这是养蜂人在放蜂,本来是酿油菜花蜜的,估计也沾了些黄瓜花蜜,豇豆花蜜,四季豆花蜜什么的,湖风吹过,一片哗哗声,充满了自然的气息。过不了多久,花就谢了,小黄瓜就长出来了,这些黄瓜不是刺黄瓜的品种,因而没有什么刺,绿白的皮,杂着点点斑痕,小指粗细,尾端还顶着多快萎的花,像个刚刚出世的精灵,偷偷眨巴着眼睛,可爱极了。
童言无忌,童趣无限。今夜,我独坐在电脑前,想着几十年前这件让我和三弟至今都害羞而又感动的那次“偷菜囧事”。我和三弟以及其他几个发小们一起去人家田里偷菜(如今网上也很流行滴~),有许多新鲜的蔬菜和瓜果:一根根的绿色黄瓜,一颗颗埋在地里的西瓜,一只只红熟了的西红柿。(好像还有葡萄的)我心里打起了小算盘:偷西瓜吧,又大又红还很甜,我和三弟便去搬,很重很圆,勉强搬了起来,可它圆圆的,好像要滚走了似的。那偷什么呢?别人都拣大的拿,比我有志气,我便拿了两根黄瓜,黄瓜比西红柿重,肯定比他值钱......还没想完,那户人家的恶狠狠老大伯瞪着我们,恨不得一口吃了我们,拿着扫把,大骂道:“你们这些野孩子,敢偷我的菜!我打不死你!”很像孙悟空捉妖精:“大胆妖精......吓得我们屁滚尿流,脚底抹油,一路狂跑,气喘吁吁。可外公家的小田梗不好走呀,一个不小心,摔在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泥坑里。我和三弟连滚带爬地跑回家。前面大致是母亲骂我啥的。我和三弟挥了挥手中的黄瓜:“妈妈!我偷到黄瓜哦!”好像又是妈妈骂我和三弟啥的。然后大笑:“你个笨蛋!这哪里是黄瓜,还是没熟的丝瓜!”唉,小呀,不太认识,把丝瓜当黄瓜偷了。
虽然童年已经离我远去,外公家的菜地,外公家的葡萄树、火红的石榴,还有外公慈爱的笑容,都像这块甜蜜的饴糖一样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深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