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雪泥鸿爪的作文
浓浓的春意又一次挤满枝头的时候,我的隐匿已经成了一种习惯。在北国,这个清明来得比春还早,往年此时,香椿树高高的枝头上那浓绿中带了紫红的新芽早已经发到了尾声,今年却迟迟吐绿,清明过了十几天,犹自娇嫩得令人垂涎。一次又一次的倒春寒打乱了时令的规律,像一场场突然发生的灾祸和变故,将素来的秩序篡改得面目全非。
算而今,触网二载,想不到狂热的劲头这么快就过了。诗云“人生到处知何似,知似飞鸿踏雪泥。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那复计东西。”我们是这样的一群人,从各自的生活中游离出一束意识,飘到虚拟世界里,又结成了新的一群。来了又去,去了又来,有如雪泥鸿爪,留下了自己的印记,转眼又成了人头涌动的街道上并不起眼的一部分。至于情谊甚或相思,无非是一种思绪,无伤大雅,关乎风月,偶尔真心地哭一次或笑一次,明晨起身时重复的还是昨天相同的环节。不同的只是时间,而我们就在这不可逆的推移中渐渐地走向衰老和枯竭了。
近日里一直很忙。从商十余载,印象中这样兴旺的景象似乎从未有过。越是忙碌,就越有可做且非做不可的事情找上门来。每日里累到挨枕即眠,次日还得早早爬起来,迎接新一轮的忙碌。渐渐地放下了旺盛的文心,看着屏幕上赏心悦目的方块字,竟觉得异样地陌生,似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便已失落了的城郭,经纬轮廓如海市蜃楼般依稀可见,却始终找不到那条通向城门的路。
一直喜欢粤语歌,那铿锵的吐字和悠长的曲调很值得一再回味,尤其难得的是歌词的功力,无论读还是唱,都能朗朗上口,还带着点陈年的酒香。我不是熟练的饮者,因此从来不图酩酊,只有些极少的时候,在微醺的状态里小小地沉沦一下自己。曹操说人生几何,对酒当歌,我是无法效仿太白纵情诗酒的,与其在虚幻的境界里麻醉自己,倒不如清醒着感受万有引力的真实。于是就一天天地庸俗下去了,猫起身子,在网上潜水,偶有闲空就偷上几棵菜,在好友的农场里恶作剧地放上几株杂草或者虫子,然后坏笑几声,心理上阴暗的部分很得了几分满足。
然而很多时候,我发现自己是彷徨的,有一种可以称之为思念的情感,在浏览那些熟悉的名字时不断滋生和加强。我思念那个圈子里的一切,我心里始终有那么一棵树,它的名字叫做智慧树。
智慧树,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。
少儿栏目里也有一个智慧树。那是小朋友们的最爱,而我的智慧树,它就站在那里,像一把硕大的伞,枝叶并不十分茂密,酷热时为我遮阳,严寒时又让阳光透过树枝的空当,温暖我瑟缩的心。
我也思念那些熟识了又陌生了的朋友,和那些因我的力有未逮而错过了的一篇篇美文。可即使思念这样深这样重,我仍是不敢让自己靠得太近——太容易专注的我,像一只扑火的飞蛾,很容易迷失在五光十色的文境中,浑然忘却了身外这个真正的世界。这实在是一种悲哀,由于性格中这种永远无法完善的缺陷,我是永远做不来一心二用、面面俱到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