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短短三万天,有高潮,有低谷;有成功,有失败;有生,有死。
青年人看到人生路上全是灿烂的鲜花,老年人看到人生途中只有荒凉的坟墓。我们说:既有鲜花,也有坟墓;在坟墓上绽开鲜花,在鲜花下可能掩盖着坟墓。我面对如此美丽的人生,经常在想: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?
有的人甘愿当一名乞丐,流浪街头;有的人不甘平庸,孜孜不倦;有的人自甘堕落,碌碌无为;有的人纸醉金迷,荒度光阴。
我一直在想:我希望做个什么样的人?我能做个什么样的人?我应该做个什么样的人?人生几十年!是一个绚丽、悠长的梦。聚也匆匆,散也匆匆。等到白发于我们的那一年,梦也醒了,回头展望一下自己留下的足迹:有荒度光阴的追悔,只能发出“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”感叹;也有碌碌无为的惆怅,不免会叹息“安邦治国平天下,自有孔圣人”的不平;也有孜孜不倦的自豪,追忆人生时就会有“黄河归来不看川,黛眉归来不看山”的万丈豪情。人也是动物,之所以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,就因为人具备了各种欲望。
人往高处走。我们都不甘心落后于别人,于是就有了竞争。
成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
有些人在激烈竞争的汹涛骇浪中被卷走,从此一蹶不振;有些人却迎着风口、踏上浪尖,上了岸,他们成功了。因为他们多了一份坚持。风口浪尖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绊脚石,而是垫高自己的基石。
生容易,活容易,生活不容易。人生就是生活的过程。哪能没有风、没有雨?正是因为有了风雨的洗礼才能看见斑斓的彩虹;有了失败的痛苦才会尝到成功的喜悦。屠格涅夫在《罗亭》中说:“我们生命虽然短暂而渺小,但是伟大的一切都由人的手所造成的;人生在世,意识到自己这种崇高的任务,那就是他们人生中无上的快乐。”我们就是来创造这个社会的,难免会受些伤、流过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