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保护动物的1000字作文
你们见过大象吗?也许没有,也许在电视上见过,也许听说过,也许……但是,你们对大象了解吗?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!大象可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。
人们看到大象的第一印象是它们真大!真雄伟!的确,大象是地球上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。这些雄壮的动物除了身体庞大,力量超群外,还用很多让人惊叹的地方:大象聪明而敏感;大象家族成员间相互关爱;生活遵守一套复杂的社会规则;大象会记得早已死去的家族成员,也许在它们死去很久都哀伤不已。这些庞然大物的寿命和你我相当,它们是力量和温柔的完美结合,令人叹服。尽管大象体形庞大,但也非常脆弱。尽管它们力量超群,许多种野生象却在为生存而战。
大象是哺乳动物长鼻目象科中现存的唯一代表。象科还包括已经灭绝的美洲乳齿象和猛犸象。在仍存活的哺乳动物中,海牛和蹄兔被认为是大象的近亲,因为它们拥有共同的祖先。
今天,只有非洲象和亚洲象仍然生存。如果你知道看身体什么部位,就可以很容易区分这两种象。直到不久前,科学家一直认为大象只分为两种。然而,之后的DNA研究表明,非洲象还分为两种——森林象和草原象,这时的大象又变成了三种。非洲草原象比它们的森林象兄弟体形更大,耳朵更大,牙也更弯。
所有的大象都是草食动物,它们吃青草、树皮、树枝、树叶和果实。它们每天要花18个小时进食。因为大象的身体只能吸收约40%的食物,所以,它们必须吃很多。一头成年象每天能吃大约180公斤的食物。它们每天还需要摄入114-189升的水,为了寻找水,大象会长途跋涉不辞辛苦。
大象的不同凡响不仅表现在它们的体形上,也表现在它们许多独特的身体部位上。这其中,大象的鼻子和可能是引人注目的——它们的这些身体部位有多种用途,能用于进食,用于交流。大象的耳朵和脚的大小及作用也非同寻常。总之,大象的身体能很好的适应其野外的家园。
除了身体精妙外,大象的大脑也令人叹服。它们的大脑的功用之一是帮助大象很好地融入象群。大象生活在大象家族里,家族成员包括几代母象,和不同年龄的幼象。母象一生都留在自己的家族中。公象通常在12—17岁之间离开象群,或独自生活,或小群生活。公象离开家族后,只有在交配时才和母象生活在一起。
大象记忆惊人。它们能记住其他大象,即使相隔数十年后仍会记得。亲朋好友久别重逢时,它们有时会转圈子,抬高头,扇动耳朵,大声鸣叫。大象也能记住曾经找到过食物和水的地方。一群象能在干涸中生存下来,要归功于女家长对遥远的水源位置的记忆。
亚非大陆上曾经生活着数百头大象,但过去的一个世纪之中,大象种群数量下降超过50%,野生象数量现在不超过55万头。
猎杀大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获取。千百年来,被用于制作各种物品,其中包括钢琴键、台球、筷子、印章和其他一些奢侈的装饰品。人们只能从死掉的大象身上获得,正因此人类开始猎杀大象。
的前几个月中,西非国家乍得共和国至少有50头大象因遭到猎杀,大象在该国受到盗猎的严重威胁。近年来乍得大象数量下降了37%以上,从的4,000头降至的2,500头。
拯救大象。如果贸易继续存在,大象栖息地继续减少,大象也将继续处于严重的危险当中。保护组织主张有全面系统的方法来拯救大象。他们支持积极的行动——防患于未然,在问题变得过于严重之前,努力解决问题。各国政府、不同组织、企业和社会必须共同努力,保护大象栖息地,减少人象冲突,终止贸易,保护大象免受盗猎。
像老虎和其他物种一样,大象是保护事业的旗舰项目——保护大象意味着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也将得到保护。大象如果灭绝,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种最聪明,最受喜爱的动物,对许多其他物种来说也将产生灾难性的影响。
对此,向全世界人们呼吁:“保护森林就是保护野生亚、非洲象!”